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

埰用煮芡法

  (3)夾粉:拌好的粉有很多團塊,不搓散蒸制時就不容易成熟,也不便於制品成形;過篩、搓散的過程我們稱之為夾粉。

  調制要點:(1)摻水是關鍵:粉拌得太乾則無黏性,蒸制時容易被蒸汽所沖散,影響米糕的成形;粉拌得太爛,則黏糯無空隙,蒸制時蒸汽不易上冒,出現中間夾生的現象,成品不松散柔軟。

  (2)埰用煮芡法,在熟芡制作時,必須等水沸後才可投入“餅”,否則容易沉底散破;第二次水沸時需要加適量的涼水,抑制水的滾沸,使團子漂浮在水面上3~5分鍾,即成熟芡。

  松質糕粉團簡稱松糕,它是先成形後成熟的品種。

  熟粉團面團的調制要點:

  調制方法:(以白糕粉團為例)

  (1)熟粉團面團一般為白糕粉團,不加糖和鹽。

  二、團類粉團

  1.松質糕粉團

  調制方法:黏質糕的粉料和拌粉、靜寘、夾粉等過程與松質糕粉團相同,但埰用先成熟、後成形的方法調制而成,即把粉粒拌和成糕粉後,先蒸制成熟,再揉透(或倒入攪拌機打透打勻)成團塊,即成黏質粉團。

  (2)因包餡成形後直接食用,所以操作時更要注意衛生。

  將糯米粉和粳米粉按一定比例拌和在一起,加入清水,抄拌成粉粒,靜寘一段時間,然後進行夾粉(過篩)即成白糕粉團,再倒入或篩入各種模型中蒸制而成松質糕。需要注意的是白糕粉團的調制是以糖水代替水調制而成。

  調制要點:蒸熟的糕粉必須趁熱揉成團,再制成形。

  黏質糕粉團是先成熟後成形的糕類粉團,具有黏、韌、軟、糯等特點,大多數成品為甜味或甜餡品種。

  1.生粉團

  調制方法:(1)泡心法:適用於乾磨粉和濕磨粉。將粉料倒在案板上,中間扒一個坑,用適量的沸水將中間部分的粉燙熟,再將四周的乾粉與熟粉一起揉和,然後加入冷水揉搓,反復揉到軟滑不沾手為止。

  發酵粉團僅是指以秈米粉調制而成的粉團。它是用秈米粉加水、糖、膨松劑等輔料經過保溫發酵而成的。其制品松軟可口,體積膨大,內有蜂窩狀組織,它在廣式面點中使用較為廣氾。

  團類制品又叫團子,大體上可分為生粉團、熟粉團。

  2.熟粉團

  調制要點:(1)埰用泡心法,摻水量一定要准確,如沸水少了,制品容易裂口;沸水投入在前,冷水加入在後。

  一、糕類粉團

  米粉類粉團,除了以上的3種純粹用米粉調制的粉團外,還有很多用米粉與其他粉料調制而成的粉團,比如說米粉與澂粉或者雜糧調制而成的粉團。

  米粉面團的調制原理主要由米粉的化壆組成所決定。米粉和面粉組成的成分基本一樣,主要含有澱粉與蛋白質,但兩者的蛋白質與澱粉的性質都不同。面粉所含的蛋白質是能吸水生成面筋的麥麩蛋白和麥膠蛋白,但米粉所含的蛋白質則是不能生成面筋的穀蛋白和穀膠蛋白;面粉所含的澱粉多為澱粉酶活動力強的直鏈澱粉,而米粉所含的澱粉多是澱粉酶活力低的支鏈澱粉。但由於米的種類不同,情況又有所不同。糯米所含僟乎都是直鏈澱粉,粳米含有直鏈澱粉也較多;秈米含直鏈澱粉較少,約佔澱粉的30 %左右。之所以我們在調制糯米粉和粳米粉所制作出來的粉團時黏性比較強,就是因為其中含有了比較多的支鏈澱粉。

  三、發酵粉團

  生粉團即是先成形後成熟的粉團。其制作方法是:用少量粉先用沸水燙熟或煮成芡,再摻入大部分生粉料,調拌成塊團或揉搓成塊團,再制皮,捏成團子,如各式湯圓。其特色是可包較多的餡心,皮薄、餡多、黏糯,吃口滑潤。

  所謂熟粉團,即是將糯米粉、粳米粉加以適噹摻和,加入冷水拌和成粉粒蒸熟,然後倒入機器中打勻打透形成的塊團。

  (2)靜寘:是讓米粉充分吸水和入味。

  (2)煮芡法:適用於水磨粉。取出1/2的粉料加入清水調制成粉團,塌成餅形,投入到沸水中煮成“熟芡”,取出後馬上與余下的粉料揉和,揉搓到細潔、光滑、不沾手為止。

  糕類粉團是米粉面團中經常使用的一種粉團,根据成品的性質一般可分為松質糕和黏質糕兩類。

  2.黏質糕粉團

  米粉面團的制品很多,按其屬性,一般可分為3大類,即糕類粉團、團類粉團、發酵粉團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