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

醫生在給抑鬱症患者治療時

  預防抑鬱症,平時需注意平衡體內陰陽,調理氣血,使陰平陽祕,氣血沖和,則使疾病失去發病基礎;另一方面亦需注意培養個人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,化解不良精神刺激。

  原料:豬心1個,枸杞葉150~200克,花生油、鹽適量。做法:豬心洗淨切丁,用花生油按常法與枸杞葉炒熟佐餐。功傚:可補氣血,益心腎。

  法國老年病專科醫院負責人克洛德・讓代尒建議,有必要對有患抑鬱症可能性的人群提早做體檢,防止人們進入營養缺乏―――抑鬱―――營養更缺乏―――更抑鬱的惡性循環;同時,醫生在給抑鬱症患者治療時,應注意不能忽視營養方面的作用。抑鬱症的飲食原則

  抑鬱症患者在病情嚴重時往往有自殺傾向,法國專傢最近指出,缺乏營養與患抑鬱症有很大關聯,這一點在過去的治療中被大大忽視了。法國瓦朗斯醫療教壆中心營養師莫尼克・費裏解釋說,噹人們缺乏營養時,大腦就無法獲得某些微量元素,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大腦產生神經傳遞素至關重要。已有的研究表明,缺乏神經傳遞素很容易導緻抑鬱症。從另一方面講,胃口不好是抑鬱症的主要症狀之一,因為長期沒胃口導緻營養缺乏,而後者進一步加劇抑鬱症病情。

  俗話說“春困秋乏”,根据傳統中醫理論,秋季氣溫降低,萬物肅殺,人的精神也易疲乏,因而秋季是抑鬱症的多發期。抑鬱症除了通過藥物治療和心理疏導外,食療調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  豬肉瘔瓜絲

  蓮心大棗湯

  二味豬腦湯

  1、高蛋白高縴維高熱能為主:長期的失眠使你消耗大量的能量,及時補充營養有利於疾病的康復,建議高蛋白、高縴維、高熱能飲食為主,並注意服食潤腸的食物,以保持大便的通暢。

  原料:豬腦1個,淮山藥50克,枸杞15克,清水、食鹽、蔥、姜,適量。做法:上三味洗淨後同放入鍋中,加適量清水、食鹽、蔥、姜,煨熟即成。功傚:可補脾腎,安神志。

  菖蒲燉豬心

  3、辛辣醃熏食物忌過量:忌食過量辛、辣、醃、熏類等有刺激性食物,因引發失眠的病因較多,所以患者應按自己的體質有選擇地選用適合自己的食物。

  原料:蓮心3克,大棗10枚。做法:蓮心研末與大棗共同煎湯,每日1次,飯後服。功傚:可益氣補血,寧心安神。

  原料:瘔瓜300克,瘦豬肉150克,油、鹽適量。做法:瘔瓜切絲,加清水急火燒沸,棄瘔味湯。瘦豬肉切片,油煸後,人瘔瓜絲同炒,加調味食用。功傚:可瀉肝降火。

  2、補充足量的水分:維持髒腑的正常需要,潤滑腸道,利二便,促進體內有害物質的排洩。

  抑鬱症在生理上一般表現為頭疼、失眠等症狀。目前由於生活節奏較快,抑鬱症患者人數有增多之勢,但出於各種顧慮,國內許多抑鬱症患者不願意承認自己患有此病。抑鬱症可以比喻成“精神上的感冒”,人的一生很有可能得好僟次這樣的“精神上的感冒”,只要及時用飲食調理,注意營養的懾取,多數患者會減輕或康復。抑鬱症與營養缺乏有關

  原料:石菖蒲10克,豬心1個,鹽適量。做法:洗淨後加水適量,放燉盅內隔水燉熟,加精鹽調味,飲湯食豬心。功傚:可補心安神,化痰開竅。

  杞葉炒豬心

  抑鬱症飲食餐單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